攸關農田水利會改制升格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預計明天在立法院院會闖關付委審查,國民黨團質疑是為2018選舉綁樁,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昨天更下令要求黨團強力阻擋,不排除將夜宿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4)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全力配合黨主席的指示隨時待命,痛批農田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不但違憲,制度上也將產生諸多弊端,國民黨團絕不容許民進黨以一黨之私,強烈主張維持現行自治精神,質疑背後目的是為了資方工業用水,接下來農民權益將被犧牲。

對於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上午表示,未來15個農田水利會將從公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避免每年因水利會選舉,造成社會資源耗損。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批評,民進黨質疑選舉弊端叢生就改官派,而不去抓賄,建議可把農田水利會選舉納入選罷法,就可改善賄選亂象。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惠美質疑,未來灌溉範圍由政府統籌,但政府有這麼多資源嗎?她說,若修法通過,過往靠農民捐贈成立的農田水利會,所有資產都將充公,明顯是強取豪奪農民資產。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建議,應舉辦公聽會,聽取全台各地水利會與農民意見,顯而易見地,民進黨現在只把公聽會當行政程序過水,未來若民進黨強勢通過,不排除啟動公民投票。對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指示黨團全力阻擋,不排除夜宿立法院,張麗善說,黨團將全力配合黨主席的指令隨時待命。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說,每年有110公噸的水資源,未來將全部交由政府支配,合理推測民進黨力拚修法,背後目的是為了資方工業用水,接下來農民權益將被犧牲。

國民黨立委顏寬恆說,水利會會長直選多年後,民進黨發現仍無法掌控全國多數的農田水利會,加上水利會多屬地方性的重要選票來源,而其政黨屬性上長期較為傾向國民黨,為了自身的政黨利益,推翻自己的修法,改回過去官派會長,以全面操控農田水利會系統,藉以掌握各地的票源。

國民黨團強烈批評民進黨力拚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背後目的將犧牲農民權益。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