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法國教育部長Jean-Michel Blanquer宣布了一項針對手機的新規定,自2018年9月開始,中學以下全面禁止在校園中使用手機。目前法國已普遍禁止學生在課堂中使用手機,若2018年9月這項新規定上路後,則就連午休等休息時間,學生也不得使用手機。

Jean-Michel Blanquer表示,現代小孩在午休時,只玩著自己的手機;小孩們不再與同學互動嬉戲,而是自顧自的坐在手機前,從教育的觀點來看是個嚴重問題,所以他們決定禁止手機進入校園。另外,禁止手機似乎也對學生的學習有正面影響,在2015年一份由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所做的調查中顯示,禁止手機的學校,其16歲學生在考試中的表現平均進步了6.4%。

不過這項新決策也惹來不少質疑的聲浪。教師們認為搜查學生是個問題,確認學生在進入校園時把手機放置於置物櫃,由校方保管與放學後取回,整個流程也有許多容易出問題的地方。不過Jean-Michel Blanquer對於這些聲浪不以為意,他表示在政府開會前,他們都要將手機留在儲物櫃,「既然任何人都能夠辦到這點,那麼,在學校和教室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