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詩人余光中(14)日驚傳病逝,享壽90歲

事實上,余光中近年身體狀況一直令人擔憂,去年曾因跌倒顱內出血進入加護病房。日前,余光中因小中風及肺部感染再度入院,家人皆從國外趕回,隨侍在側。

余光中家人對入院一事非常低調,也謝絕一切探訪。余光中在今日上午辭世,中山大學校方也證實了余光中教授辭世消息,但尊重家屬意願不向外多談。

余光中不只是兩岸文學界的巨擘,也是著名的台灣現代詩詩人,他的作品被廣泛的收錄在兩岸教科書中,如「鄉愁」、「聽聽那冷雨」與「我的四個假想敵」;他的詩作更被譜成曲經羅大佑、楊玄等人傳唱。

余光中無疑是位多才多藝作家,從詩、散文到翻譯與評論等領域皆有所涉足,其中以現代詩與散文最受人推崇,文壇大師梁實秋曾稱讚他「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

出生南京的余光中在1950年移居台灣,那年他才22歲,但他的文學才情在那時候就嶄露無遺;他在1954年成立了藍星詩社,重視自由創作與創新,推崇觀察抽象美與知性,為台灣的現代文學帶來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