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簽署「2018年度國防授權法」,內容包括強化美台防務關係。外交部長李大維今 (14) 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受訪時,表示感謝美國國會的支持,也尊重美國政府的決策。被問及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發言,「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中共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李大維則重申,該發言至為不當,對兩岸關係的正面發展毫無助益。

日前,川普簽署了「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而「強化美台防務關係」列在第1259條,其中提到7項對美國行政部門不具強制力的「國會意見」,並以邀請台灣參與紅旗軍演及考慮重啟美、台海軍軍艦停靠的可行性與可能性最受到關注。外交部長李大維對此表示感謝美國。

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在委員會審查國合會等單位相關預算時也關切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日前放話,是否會造成台美關係的緊縮?李大維表示,「美國對台灣的安全從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就已經有明文規定。至於中共駐美公使的言論,我們認為是至為不當,傷害台灣人民的感情,這樣的做法、說法,對兩岸關係的正面可說毫無助益,可能只有反作用。」

李大維強調,美台軍事國防合作交流都當頻繁,一如往常。面對中國的壓力,他表示美國有自己的看法,即所謂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有自己的政策,台灣不需要庸人自擾。另外,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日前出席「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時表示,自民黨國會議員友台團體正研議日版「台灣關係法」,李大維表示樂觀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