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三名華航員工指控遭中華航空公司非法解雇,他們懷疑華航在針對工會成員進行秋後算帳,華航在事後發布新聞稿強調懲處尚未生效且無所謂秋後算帳。中華航空企業工會昨天表示,華航根本是藐視勞動部的裁決與建議,違法進行人評會,工會批評其為對員工的凌遲,要求華航盡快撤銷懲處和解雇命令。

華航企業工會表示,勞動部裁決決定書的重點在於「不可針對工會幹部所進行的工會活動進行約談及評議會」。遭解雇的三名員工林馨怡、朱良駿以及張書元均屬於工會幹部,參與罷工活動皆屬工會活動,雖然華航多次強調懲處並非秋後算帳,但工會指責,只要是合法的工會活動,雇主就應尊重其言論自由,「約談」工會幹部已違反勞動部裁決。

工會指出,華航不只針對工會幹部進行違法約談,時間還長達九個小時的約談以及評議會,讓工會幹部心理產生極大之壓力,並且造成寒蟬效應。

針對華航公司進行的人評會議結果,工會表示,華航明顯有在背後操弄,且玩弄文字遊戲。工會指出,華航在新聞稿中稱「懲處令尚未公告」,沒有「撤銷懲處」的必要,但事實上,在華航公司的人評會議中,對於張書元「一大過兩小過兩申誡調地勤」,以及林馨怡的解雇令,都是以7比1的懸殊差異通過,顯然華航公司對於如何懲處員工,早有定見,而所謂尚未送總經理簽核,不過是玩弄文字遊戲而已,因為歷年來的華航懲處案中,總經理最後的簽核跟人評會議的決議幾乎是一模一樣!

工會並猜測指出,現在華航公司可能就在針對將人評會議結論洩漏出去的人員,進行調查甚至懲處。工會表示,人評會的決議以及審理過程,涉及勞工的工作權與勞動條件,本來就應該公平、公正、公開,黑箱作業正是台灣許多企業之通病,若要因為員工將人評會議之審理過程及結果,公開化、透明化而予以懲戒,顯然華航公司根本沒有企業民主及言論自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