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212日通過公投法修正案,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一旦公投法施行細則一公布,她就會立刻將已經連署好的第一階段和平中立連署書,送進中選會;並希望6個月內完成28萬以上連署,於明年縣市長選舉,一併舉辦。

呂秀蓮今日舉辦「展望『和平中立』公投」記者會,並邀請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正鋒、前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前南投縣長彭百顯藝術家蔡豐名出席。在公投法補正前,呂秀蓮就已經推動「和平中立」公投連署;今日記者會,則將已經完成連署的2萬多份、7大箱連署書,擺在發言台前。

這次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主文:「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發起團體為台灣心會全國總會、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

呂秀蓮表示,國人同胞應該冷靜思考今後因應中美兩強在東北亞展開角逐時,台灣應該扮演什麼角色?不過,她也說,如果認為「台灣中立是否就不需要國防?」「美國不需要賣武器給我們嗎?」這些都是錯錯錯

呂秀蓮說,公投法修正案通過後,台灣真正可以實施公民投票,不再只是僅透過選舉來選人的代議民主進入直接民主。目前還要等施行細則後,才能落實。她先前推動「和平公投」,進行了一半,得到公投法將修正的消息,停止連署,現在擺在記者會的都是原來完成的兩萬多份,已經遠遠超過公投連署第一階段所需要的一千多份

至於何時會提出公投法提案,她說,只要公投法施行細則公布,她就可以隨時提案;並在6個月內達到28萬人以上連署;當然期待能夠併入11月底的縣市長選舉

不過,施正鋒則質疑公投法門檻降低。他說,現在國民黨隨時或每三個月都可以發動公投,「一例一休」、「同婚」都可以發動,這好像是把權力交給老百姓,但實際上卻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此外,對於公投法沒有觸及修憲或變更領土等議題,呂秀蓮則說,「不修憲,直接提出制憲;不能變更領土,我們就來推動確定領土,柳暗花明又一村」。

前副總統呂秀蓮14日舉行記者會要推動和平中立公投。   圖:林朝億/攝

已經完成連署的2萬多份和平中立公投連署書。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