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南京大屠殺80週年,昨天是中國大陸紀念當年死難者的國家公祭日,除官媒全部黑白呈現外,事件所在的南京也舉行了公祭儀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但並未如預期發表講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詞時指出,中日兩國要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世代友好下去,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俞正聲還說,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80年前,1937年12月13日,日軍侵入南京,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1985年,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在南京市落成,每年12月13日並舉行悼念儀式。直到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習近平並出席首屆公祭儀式,悼念規格拉高。

根據新華社報導,昨天的公祭儀式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紀念館集會廣場莊嚴肅穆,現場國旗下半旗。廣場西側巨大的「災難牆」上,灰黑的底色映襯着「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14個白色大字。約一萬名各界代表胸前佩戴白花,靜靜肅立。公祭儀式進行約30分鐘,由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主持,現場約有數千名人士參與悼念,其中包含日本在內的少數外籍人士。

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儀式現場,站在各界代表方陣前。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18名禮兵肩槍齊步行進至公祭台兩側佇立。公祭儀式開始,唱完國歌,全場向南京大屠殺死難者默哀。同一時間,公祭現場和南京全城拉響防空警報,汽車、火車、輪船汽笛齊鳴,行人就地默哀。

默哀畢,軍樂團演奏《國家公祭獻曲》,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禮兵抬着8個花圈,緩步走上公祭台,將花圈敬獻於「災難牆」前,80名南京市青少年代表宣讀《和平宣言》。

之後,俞正聲發約10分鐘致詞,首先回顧發生於1937年南京的日軍「反人類罪行」,他稱這是「人類歷史上十分黑暗的一頁」,並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遺產名錄。俞正聲說,公祭儀式是要宣示中國人民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定立場,莊嚴表達走和平發展道路的崇高願望。

俞正聲指出,只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戰爭是一面鏡子,能夠讓人更好認識和平的珍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華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巨大災難,也給日本人民帶來巨大傷害。他表示,中日兩國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而和平需要大家一起坦誠面對歷史,從歷史中獲得維護和平的力量。

俞正聲強調,為了和平,世界各國人民要同心協力,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俞正聲還說,中國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將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俞正聲並表示,中日兩國是搬不走的鄰居,中日民間交流歷史悠久,「底蘊深厚」。中國將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周邊國家關係。

俞正聲說,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明年則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日兩國要從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準確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世代友好下去,共同為人類和平作出貢獻。

俞正聲講話後, 六名南京市各界代表三次撞響「和平大鐘」,隨着深沉悠遠的鐘聲,3000隻和平鴿凌空飛翔,寓意着對30萬死難者的深深追思。

公祭儀式結束後,習近平走進紀念館展廳,參觀了《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參觀結束時,習近平在簽字簿上簽名。隨後,習近平會見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和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

 

 

80年前,1937年12月13日,日軍侵入南京,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   圖:翻攝自Youtube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但並未如預期發表講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詞,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主持,現場約有數千名人士參與悼念,其中包含日本在內的少數外籍人士。   圖:翻攝自Youtube

公祭儀式結束後,習近平走進紀念館展廳,參觀了《南京大屠殺史實展》。參觀結束時,習近平在簽字簿上簽名。隨後,習近平會見了南京大屠殺倖存者代表和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親屬代表。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