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候選人摩爾在阿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補選爆冷落敗,力挺他的總統川普今(13)日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宣稱他早就知道摩爾贏不了。

臨近耶誕假期的這場補選,投票率出奇地高,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候選人瓊斯(Doug Jones)成功催出非裔與白人自由派選民高投票率,同時獲得保守派選民轉向支持,在共和黨票倉阿拉巴馬州意外擊敗醜聞纏身的共和黨候選人摩爾(Roy Moor)。

根據美國媒體公布的開票結果,瓊斯拿下49.9%選票,摩爾得票率為48.4%。總計有130萬人投票,兩人票數差距將近2萬1000票。極為保守阿拉巴馬州,已經1/4世紀未曾選出民主黨人為聯邦參議員,這項挫敗對川普和摩爾都是重大打擊。

但川普今天早上在推特發文說,他原本支持的是摩爾在共和黨黨內初選的對手史傳吉(Luther Strange),「我支持史傳吉(而他的聲勢也大為升高)的原因是,我早就說摩爾將無法贏得選舉。我說對了。」他表示,摩爾雖然很努力,但情勢對他不利。

法官出身的摩爾仍拒絕認輸,並要求重新計票。他仍告訴支持者:「票數差距這麼近…勝負還未確定。」不過,阿拉巴馬州務卿梅瑞爾(John Merrill)指出,雖然選舉結果尚未最後確定,瓊斯「極不可能」在這場選戰落敗。

川普今天早上在推特發文說,他原本支持的是摩爾在共和黨黨內初選的對手史傳吉。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