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逐漸普及,許多公眾場合與店家,皆會提供免費的Wi-Fi無線網路供顧客使用。不過,有間位於阿根挺的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廳,卻被爆出免費Wi-Fi綁架顧客筆記型電腦用於比特幣的「挖礦」。

近年來網路加密貨幣,例如紅翻天的「比特幣」(Bitcoin)大行其道,也吸引不少熱衷於運算加密貨幣的「礦工」開發各種挖礦方法。使用電腦設備進行加密貨幣的運算稱為「挖礦」,而首先運算出一枚新貨幣的「礦工」,通常可以分得一定的獎勵,因此挖礦是能夠營利的。

而這次爆出問題的星巴克免費Wi-Fi就是被人發現,在巴西這間星巴克的免費Wi-Fi,使用者連接時,會強迫使用者等候10秒鐘的時間。一般使用者碰到等候要求,通常直覺反應會覺得是在等候登入。不過實際上,這10秒卻是該登入網頁正在利用你的CPU進行「挖礦」作業。主要原因是,這間星巴克Wi-Fi的等候網頁嵌入了Coinhive挖礦程式,只要使用者瀏覽有嵌入Coinhive挖礦程式的網頁,該程式就會使用瀏覽者的電腦CPU進行「挖礦」。在這段程式碼被人發現,並且在推特上爆出這件事後,星巴克也於推特上證實此事,並要求該分店的Wi-Fi供應商立即解決這個狀況。

不過這次使用者倒是不需要擔心被植入了什麼惡意程式,這段嵌入網頁的Coinhive挖礦程式,其能運作的範圍,僅僅就是那段使用者瀏覽網頁的時間,關掉網頁就沒有任何問題了。畢竟這還不是什麼會自行複製傳播的電腦病毒,沒有後遺症,應該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