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13)日在市府6樓大禮堂舉辦「106年新北市倡導性別平等績優團體頒獎典禮」,共計有429個團體以「社團理監事單一性別不低於1/3」、「持續倡導性別平等」,獲市長朱立倫頒獎表揚。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率全國首創辦理「性平1/3翻轉行動」,期望人民團體發揮領航功能,達成理監事單一性別均不低於1/3目標。                            
 
獲獎的429個績優團體,類別多元,有商業同業公會、職業團體、慈善會、文化、身心障礙、宗教、體育會、原住民、經濟發展、社會服務、單項體育會及合作社等等;政壇人士解讀,市府「首創」這個獎項,除推動性平,也是為明年選舉預先操兵。                                                                                                                                                                
 
今天頒獎過程,朱立倫似乎心情極佳,全程笑瞇瞇,且頒獎結束後,還非常罕見地在會場內外接受民眾要求合影,因合影者達近百人長龍,朱還耽擱約十分鐘,顯示雖然還有一年將卸任,人氣仍很高,毫無跛腳跡像。
                                    
民意代表也嗅到這場「團體活動」的選舉味,除了市議員洪佳君、黃林玲玲親自到場並上台合影,市議員林國春、王淑慧及何博文都由秘書代理出席,其中洪佳君也是獲獎的樹林體育會理事長。打算投入明年市議員選舉的前縣議員王明麗、趙燕昭,也分別以三峽區體育會理事長、新北市音樂操協會理事長身分出席,並上台領獎。
                          
今天活動一開始,由具暖爸形象的「新北性平CEO企鵝」及他的原住民好友陳樂璿登場,攜手宣導性平1/3的理念,期望受獎團體未來能將理、監事單一性別均不低於1/3列入團體章程中,以提升人民團體重視性別平等的意識。 
     
朱立倫致詞說,不論在松大結業式或志工大會,他都發現女性參與率遠遠大於男性,因此鼓勵男性要多參與,在大家的努力下,女男比已漸漸從9比1、8比2,拉到7比3。推動性別平權是106年非常重要的責任,台灣目前平均壽命不斷提高,去年平均壽命是80歲,其中女性平均壽命是83.5歲,男性是平均壽命76.5歲,這跟女性勇於社會參與有關。
                 
他說,相對的,在社團理監事決策階層或理事長領導階層,男性卻明顯高於女性,像理事長的女男比例為3比7,因此市府基於性別平等的政策,希望所有社團都能致力於單一性別不低於1/3,市府分階段漸進宣導理監事單一性別不低於1/3,期望社會更進步和諧,也需要大家繼續努力打拼。                                                                          
 
社會局表示,新北市政府透過盤點成立滿1年且理事長於任期內的人民團體共3375個,其中男性理事長約占71%,女性理事長約占29%,顯示人民團體領導幹部中女性與男性仍存在明顯差距,女性決策主導的比例有待提升。                 
 
社會局說,現行人民團體法規,僅訂定理事、監事名額限制,並未提及單一性別不得低於1/3之規定。為呼應國際重視性別平等議題之潮流,並落實CEDAW性別平等的精神及國家義務,新北市率全國首創辦理「性平1/3翻轉行動」,採「多元模式,分階段實踐」策略進行推動,規劃多元行動方案,分階段漸進翻轉人民團體決策權及性別比率傾向,並分三年執行:宣導105年性平意識普及、106年倡導性平1/3 及107年輔導理監事單一性別不低於1/3列入團體章程。

「106年新北市倡導性別平等績優團體頒獎典禮」由朱立倫頒獎給429個團體;市議員洪佳君、黃林玲玲也上台逐批合影。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今天心情大好,罕見地在會場外逐一接受民眾要求合影。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左)擔任理事長的樹林區體育會也會獲獎,由其他理監事擔任領獎代表。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員洪佳君(左)擔任理事長的樹林區體育會也會獲獎,由其他理監事擔任領獎代表。   圖:王峻昌/攝

將投入明年議員選舉的前台北縣議員王明麗,以三峽區體育會理事長身分出席領獎。   圖:王峻昌/攝

將投入明年議員選舉的前台北縣議員趙燕照(中),以新北市音樂操協會理事長身分,從朱立倫手中領取獎牌。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