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農田水利會是否改制為公務機關,並停止改選,總統蔡英文今(13)日在民進黨中常會表示,這是把全民資源管理提升到公務機關未接,是政府向人民負責任作法,這不是綁樁、也無關政黨考量。

農田水利會預計於明年4月辦理改選。但行政院提出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政府公務機關,停止改選;並將19個農田水利會第4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延長至2020930日止;不過,法案至今尚未付委審查,能否趕在明年改選前通過,還有疑慮。

反改制的農田水利會則批評,這不僅反民主,搶奪人民財產,且以延任24個月換取水利會改制,吃相難看。立委黃偉哲則提出折衷方案,希望在辦理下屆改選後,再停止改選。

對此,在民進黨今日中常會裡,先前對於改制有所保留的黃金春則請秘書長洪耀福發表聲明,表達支持政院版付委立場。

黨發言人吳思瑤轉述,黃金春聲明力促立法院黨籍委員儘速讓行政院版本付委審查,以免外界諸多雜音而引致各種謠言,徒然造成社會無謂紛擾。

但黃金春受訪表示,他支持農田水利會明年延選,但水利會是否改制為公務機關,他則說,「到時候再說」。

針對黃金春的提案,蔡英文則指出,國家是大家的,農業水資源是全民資源,把全民資源管理提升到公務機關位階,是政府向人民負責任作法,這不是綁樁、也無關政黨考量。

蔡英文說,農田水利會公務機關化,是要藉額農田水利會轉型、位階提升,透過國家統籌,提升農業水資源效益,因應氣候變遷的水資源管理需期,也讓工作人員有更好權益保障,讓他們充分發揮專業。

至於黃偉哲的提案,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黃並沒有真正提出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