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13)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考量居民不同聲音及文化資產保存,「異域故事館」將停止發包、開工。針對有心人士宣傳異域故事館完成後將再設置「天幕打歌場」及停車塔一說,鄭文燦明確表示,這是不負責任的造謠,目的是要製造居民恐慌。

鄭文燦說,眷村改建政策推動後,國防部將忠貞新村拆除,土地標售給遠雄蓋房子,由於過去異域的孤軍故事沒有文物保存單位,因此,市府規劃在雲南文化公園旁的機關用地,興建「異域故事館」,並設置親子館及視聽教室和電影院,供社區居民使用。由於當地道路系統狹隘,都市計畫變更不易,附近居民也擔心「異域故事館」所吸引人潮,將致使交通打結。考量到民眾意見,市府決定將「異域故事館」停止發包、暫停開工,期間市府請文化局、平鎮、中壢及八德區公所共同研議可行替代方案。

鄭文燦提到,少數有心人散布錯誤資訊,說市府將在「異域故事館」旁設置「天幕打歌場」,造成住宅噪音,但市府並無這樣的規劃。另外,雲南文化公園旁將會設置停車塔的謠言也並非事實。

鄭文燦指出,桃園升格後,保留許多眷村故事館及文創園區,對於桃園的眷村文化保存及推動是重大里程碑,市府會持續完成「異域故事館」的替代方案。此外,近年龍岡地區建設大幅增加,包含龍岡路一、二期道路拓寬工程、龍慈路延伸至台66線工程、中山東路拓寬及中壢後站的捷運綠線等重大建設,市府也設置龍岡大操場天幕廣場、龍岡森林公園的「花開富貴天幕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