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中南部嚴重空汙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召集縣市首長會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時提到,台灣冬季的空汙主要是「從中國飄過來」,與中火沒有因果關係,此番言論引發爭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3)天下午在中常會上表示,民進黨顯然是黔驢技窮,呼籲民進黨正視,盡速提出改善辦法,而非推諉給國民黨。

國民黨近日輪番砲轟空汙議題,黨中央日前邀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報告,今天又請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前來指教,表態投入參選台中市長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江啟臣近期也陸續召開記者會痛批。

魏國彥下午於常會上說,若核能電廠陸續除役,將造成126億瓩的缺電缺口,其中,靠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僅能補足40億度,其他需靠燃燒天然氣發電,屆時將產生pm2.5前驅物。

魏國彥批評,綠能發電量逐年匍匐緩慢上升,然民進黨現在卻說預計在2025年前大幅攀升,根本是「癡人說夢,不夠現實」;隨著火力發電持續增加,將排放更多細懸浮微粒,嚴重危害民眾健康。

隨後,他提出四項建議,首先要求蔡政府正視國民健康、缺電、國安危機,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完整報告,並要求政府編列「保護心肺基金」,補助民眾健檢費用,而公投法昨三讀通過,應將核四存廢交付全民公投來決定。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聽完報告後說,希望黨籍立委與執政縣市首長能多參考運用,未來請智庫就空汙延伸的外部成本,包括十大疾病排行、國人平均壽命、健康醫療支出等提出報告。他直言,看起來民進黨已經黔驢技窮,呼籲民進黨政府全力改善空汙,且不改把責任推給國民黨。

國民黨近日輪番砲轟空汙議題,黨中央日前邀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報告,今天又請前環保署長魏國彥前來指教。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