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反同團體發動罷免立委黃國昌一事,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今(13)日受訪表態反對罷免。他說,除非有道德瑕疵或對台灣民主要重大傷害,否則罷免行使應該要謹慎、節制。而如果黃國昌陣營有邀請,他也願意配合他們的反罷免活動。

罷昌投票將於16日舉行,先前曾為了是否在汐止地區參選立委與否,而與黃國昌有嫌隙的新系的民進黨中常委沈發惠,昨晚在臉書發出反對罷免黃國昌貼文後,今日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罷免制度應該要謹慎、節制地發動,因為民意代表有人民賦予任期期待,除非他有重大道德瑕疵,或對台灣民主有重大傷害,否則罷免行使應該要謹慎發動。

沈發惠說,他尤其不贊成以一個法案立場發動罷免。否則在全國未來每個選區,每個法案的討論,都以這樣的理由發動罷免,恐怕對台灣民主是很大的傷害。因此,他希望這次罷免案,所有支持台灣的人應該要一起站出來,表達不同意這次的罷免。

媒體詢問他是否也會參加黃國昌主辦的反罷免活動,沈發惠說,如果他們有需要,「有任何需要我的地方,我都會全力配合」。「我的角色是被動配合,有需要會全力配合」。他的地方服務團隊這段時期也全力投入幫忙。他16日上午也會去投票。他在地方場合與到黃國昌時,也向黃表達過相同的看法;黃則表示「謝謝」。

至於民進黨中常會是否應該做出決議反對罷免,沈發惠說,民進黨中央已經發表過聲明,反對這次罷免案,希望大家出來投票,不支持這次罷免;但是否有需要中常會再做決議,則由中常會討論。

對於之前也有人發動罷免蔡正元,沈發惠說,罷免案應該要謹慎、節制的行使。前提是是否有道德上重大瑕疵或對台灣民主有重大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