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常設仲裁法院2016712日處理南海爭議時,不僅否決中國所謂「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也將太平島地位從「島」降為「礁」。裁示出來後,總統蔡英文表達不滿;不過,副總統陳建仁今(13)日則是批評「中國繼續無視常設仲裁法院對它與菲律賓爭端的裁決」;言下之意,台灣已改採有條件接受此一仲裁的立場。

針對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九段線」主張,菲律賓將此爭議提交國際仲裁法院處理。去年仲裁法院裁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仲裁庭還裁定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給環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並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南海的活動。其中,台灣控制的太平島被認為,其自然條件不足以支撐及維持常住人口,最多只能產生領海、不能產生專屬經濟區。

對此,總統府發出,「本案仲裁庭於審理過程中,並未正式邀請中華民國參與仲裁程序,也從未徵詢我方意見。現在,相關仲裁判斷,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經嚴重損及我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之權利,我們在此鄭重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隔天,蔡英文還出席迪化艦前往太平島海域巡視的啟航活動。蔡政府此一做法,在國內則遭致部分獨派人士批評。

但副總統陳建仁今日出席「第7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致詞,則似乎暗示政府對於仲裁法案裁決的立場已有調整。他說,南海是一個會對國際造成影響的潛在區域衝突點。中國繼續無視常設仲裁法院對它與菲律賓爭端的裁決。相反地,灣則將南海最大的天然島嶼太平島做為科學研究和人道救援的基地。台灣會繼續加以監測,保障航行和飛越自由,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南海,這對區域安全和永續的全球經濟至關重要。

陳建仁說,中國除了在南海的挑釁行為外,也派遣越來越多艦艇和飛機通過東海。但灣仍致力於維持海和平穩定的現狀,不過這需要雙方的合作。台灣正在尋求海兩岸的積極對話,希望很快能展開對話。這有利於兩岸、區域和全球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