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多名立委爭取台電回饋經費一事,國民黨立委顏寬恒說為鄉親爭取敦親睦鄰經費是天經地義的事,怎麼會是用「敲」,如果這是「敲」,那麼請大家先去瞭解蔡其昌「敲」了多少?蔡其昌辦公室回應,顏委員應針對媒體指控為何能以自家基金會名義,每年申請獲得600萬元,總數高達3000萬元的補助金?不應打迷糊戰。

顏寬恒指出,身為立委為鄉親爭取敦親睦鄰的經費,是天經地義的事,台電依法補助,怎麼會是用「敲」,如果這是「敲」,那麼請大家先去瞭解蔡其昌「敲」了多少?

顏寬恒呼籲媒體不能變成政黨的打手,沒有是非。而政府的正常補助,可以用「敲」的嗎?你們也太藐視蔡政府。只有政府敲人民,那有我們敲政府?他指出,台電的敦親睦鄰補助,不會是空汙的護身符,他一定繼續監督到底。

立法院副院長辦公室發言人蔡克斯回應,蔡副院長與顏委員都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回饋區民意代表,台電公司基於敦親睦鄰,造福居民均有編列小額補助社區活動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對於火力發電廠回饋範圍的社區來說,尚屬合理,不應與空汙改善問題混為一談。

立委江啟臣辦公室指出,不管監督空汙或代為申請補助,都是民意代表「反映地方需求」。睦鄰經費是替鄉親爭取,用途都在市民,以中火對台中市民造成的困擾,真要睦鄰,經費應該千倍於此,委員為民眾所爭取的經費,都是市民活動,用於公益,原本就是公開資料,既然公開就把全院有申請的資料都攤出來,並沒有什麼好遮掩。

江啓臣說,真正有問題的是「給了睦鄰經費就可以逃避減煤,任何減煤訴求都是不應該」的傲慢思維,市民聽不下去,如果睦鄰經費是為了唬弄市民逃避減煤,才是大笑話!

江啟臣指出,政府為了阻撓空汙遊行,已經無所不用其極,抹黑民代、抹黑民眾的活動,更充滿政治操作,我們想問一句,誠實面對空汙有這麼難?誠心呼籲,「老實減煤,面對空汙,還人民健康,就是最大的睦鄰!」有心人士的刻意操作,我們不會上當,人民更不會上當,別低估大家的智慧,請省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