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司令部今 (13日) 表示,近期媒體報出國防部陸軍化兵處在2015年10月決標,耗資新台幣7.5億採購13輛生物偵檢車,其中被美方管制為高機敏的「生化氣體微粒濾芯」還滯留原廠,但陸軍卻已經完成驗收,對此報導內容聳動誇大,與事實不符,陸軍深表遺憾。

根據報導指出,生物偵檢車是分別要在2016年8月以及2017年3月以2階段方式交貨,但首批跟第2批車輛都雙雙拖延了210天,當中甚至還有部分的「生化氣體微粒濾芯」未抵台卻通過驗收。陸軍坦言,車輛確實是分2批交貨,實情為廠商依約在今年9月完成驗收並首交2輛偵檢車,目前第2批車輛正進行驗收作業當中。

針對廠商逾期交貨情況,陸軍已經根據契約計罰,但報導指稱「生化氣體微粒濾芯」還沒抵台就完成驗收的說法,則是媒體臆測,與事實不符。

陸軍也提到,啟動這項採購案時,因為廠商競爭,所以有請法務部調查局進行調查,陸軍除了配合調查外,也會依法依約辦理採購事項並嚴格把關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