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環保觀念的推廣,大家開始漸漸注重永續經營及保育等議題。關注澎湖近海域漁業問題的「鯊魚哥」吳祖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將「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行政院今(13)日舉行記者會,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宣布,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特別景觀區將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草案預計於明(2018)年6月完成,但現階段漁業管理方式暫時不變,將以漸進、階段性方式兼顧漁民權益與保育目標。

吳祖祥去(2016)年7月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主張「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東西吉廊道海域劃設為『完全禁漁區』」。意即希望東吉嶼及西吉嶼之間面積1,200公頃的廊道,能以「種原庫」的概念,劃設為完全禁漁區。此提案成案後,相關單位歷經8次會議討論,並於今日舉行記者會說明。

花敬群指出,目前南方四島周邊海域為底刺網季節禁漁區,每年農曆9月至隔年2月都不得進入作業。因為政府希望以漸進方式兼顧漁民權益及保育目標,現階段漁業管理暫時不變。他也表示,預計明年6月草擬完成「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範圍說明書,另外也將結合當地漁業產業觀光發展。他強調,「希望這個研究計畫能夠在108年完成初步結果,然後針對這個結果,再跟當地的、也跟生態的部分學者專家或關心的朋友們進行更細緻的討論。長期而言,我們希望在這個地方能夠把生態漁業規劃得更為妥適、具可行性,讓當地產業不要只是持續地偏重在純粹的漁業,而能跟觀光做充分的結合。」

海巡署主秘聶嘉馨對此案表示「樂觀其成」,可藉此打擊中國大陸漁船以及其他可疑漁船,也強調海巡署會全力配合海上執法工作。

但針對此案,澎湖漁民多持反對意見。澎湖縣長陳光復以錄影方式表達反對,認為政府應將漁民生計列入考量。澎湖縣望安鄉鄉長許賢德也質疑此案是為了發展潛水業,要趕走漁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