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昨(12)日和中南部縣市長的會議,行政院賴清德今(13)日受訪表示,經溝與協調後,地方首長們同意未來移動污染源所課徵的空污費有2成撥給地方政府使用,其餘的8成經費則讓環保署統籌辦理,根據計畫補助,才能把有限的經費,聚焦來解決空污比較嚴重地區的問題。

賴清德今天出席「轉型能源‧綠色經濟論壇」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媒體問及在昨天和地方首長的會議中,地方政府是否希望空污費能百分之百讓地方使用,這樣可行嗎?賴清德回應指出,現在討論的是移動污染源所課徵的空污費,是不是可以給地方政府使用,經過大家溝通後,他們也了解,如果說可以給他們20%運用的話,其他的經費讓環保署統籌辦理,最需要的地方,根據計畫來補助,這樣才能把有限的經費,聚焦來解決污染比較嚴重的空污問題,後來他們也都支持。

至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天在早餐會後跟記者說,「重啟核電」也是解決空污的辦法之一,「他是否有當面跟你說過?」賴清德表示,他(林伯豐)倒沒有當面提到這個問題,會中也沒有提到,不過,我們有將完整的空污解決對策,附在資料中,提供給他們指教。

賴清德強調,我們根據跟立法委員溝通後,也跟地方政府、縣市長、縣市政府代表溝通後,大家對於空污法的修法內容,原則上大家都支持,我們也會採取地方政府所建議的行動方案內容,將在下禮拜由環保署彙整,讓行政院統籌辦理,與地方政府合作,同時也號召全國民眾共同參與,我們認為空污的問題一定有辦法逐年改善。

但「重啟核電」會否是解決空污問題的選項之一。賴清德沒有正面回應,僅強調,現在會先用空污法的修法,還有具體的行動方案跟地方政府合作,作為最優先解決空污方案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