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日前電信三雄皆取得040的「物聯網」專用門號區段後,台灣在「物聯網」領域可說已正式開始發展,而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預估,由於5G物聯網應用上相當多樣化,因此能預期,除了傳統電信業之外,新興的微型電信業者(Micro Operation)也將陸續出現。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表示,5G的產業應用層面相當廣泛,從各種智慧家電連接網路的需求,到各種監控器材的串接等各種應用,未來台灣將新出現大量的地區性電信業者,營運型態以地區性、室內的小型基地台為主。廠商的頻譜執照特性則可能會是短期執照,或甚至是共享型免執照型態。

因此,雖然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等傳統電信巨頭都有取得5G執照,但未來在5G領域,將可預期會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更多區域性的小電信商,畢竟未來業者皆可依據其市場用戶需求,搭配不同頻段打造客製化的連網服務,例如可能會有僅營運大台北地區的5G商,專門提供居家智慧家電的無線連網服務等,都是能夠預期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