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維也納東方的鮑加登(Baumgarten)一處主要天然氣加氣站驚傳爆炸,不僅造成1死60傷,還影響包括義大利、德國等地天然氣供應,尤其是義大利,已經因為供氣吃緊,發布緊急狀態,將先動用庫存救急。

外電報導,位於奧地利東部與斯洛伐克接壤處附近的鮑加登天然氣站,是歐洲天然氣管線樞紐。當地時間12日上午8時45分傳出爆炸火警意外,數公里外都可以看到巨大的火球,非常驚人。當局緊急救援,仍有1人死亡,警方發言人特拉格史基茲(Edmund Tragschitz)表示,約60人受傷。

火勢撲滅後,營運該天然氣站的Gas Connect Austria公司人員表示,推測事故可能涉及技術問題,仍待詳細調查。由於該站是奧地利最大天然氣接收站,也是歐洲最重要的天然氣管線樞紐之一,包括俄羅斯、挪威與其他國家的天然氣,都要經過此站,再加壓派送至歐洲其他地方,包括義大利北部和德國,每年處理約400億立方公尺的天然氣數量,因此各國的天然氣供應受到影響。

在鮑加登天然氣站發生爆炸意外後,由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幾乎中斷,南歐國家首當其衝,尤其是義大利最危急,面臨能源供應不足的窘境,已經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先以庫存救急。另外,匈牙利供氣管道與克羅埃西亞等地,也受到影響,俄羅斯方面表示,供氣的Gazprom PJSC公司正研究更改運送天然氣的路線。

奧地利鮑加登一處主要天然氣加氣站驚傳爆炸,造成1死60傷,義大利供氣大受影響,進入緊急狀態。   圖:翻攝Breeze & Wyles Ltd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