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空汙問題嚴重,宣布參選台中市長的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江啟臣,近日共同炮打民進黨政府為因應2025非核家園,火力全開導致空氣汙染日益惡化,對此,行政院預計明天頒布空汙法修正草案。盧秀燕今(13)天受訪時說,自己從去年底就發現空汙問題嚴重,今年二月上街頭抗議,「忍無可忍遂投入參選」,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回嗆,過去中火從未降載過,質疑「國民黨做了什麼」,但他也不諱言地坦言,盧秀燕對民進黨較具威脅性。

近期空汙問題嚴重,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冬天空汙問題除了是源自台灣,不能忽略來自中國的霾害,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上午回答,空汙是全球性議題,但各國若要相互合作,須先建立在友好關係,暗指兩岸關係陷入僵局,無法去掌控中國那一端。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則說,這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

隨後,盧秀燕引用環保署、台電數據,發現2015年到2016年間,碳排放量增加5百公噸,以及2020年將增加5%燃煤(9百萬公噸)發電,直指民進黨政府為了達到2025非核家園目標,調高燃煤占比造成空氣汙染。陳世凱立即解釋,因應非核,碳排放量確實會上升,不過,「碳排放量不等於空氣汙染」,而是硫化物等有毒物質才會影響pm2.5數值。

主持人詢問盧秀燕強打空汙議題,是為了選戰還是事實,盧秀燕回覆,「我不是為了選舉才關心此議題,而是去年底就開始關注,今年二月份還上街頭參與反空汙大遊行,當時並沒有考慮參選,是因為忍無可忍,才宣布參選」。

此話一出,引來陳世凱回嗆,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通過「生煤管制條例」,日前也把生煤許可量從2100萬噸降為1600萬噸,中火也會隨時降載以因應空氣汙染,中火是在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建置,過去執政時從未降載過,質疑「國民黨過去做了什麼」。

盧秀燕接著質問,前年底通過生煤管制條例,但至今都沒有任何管制,且對於中火九號機組到期,林佳龍日前棄械投降同意換照,被揭發後,即將於明年二月到期的其餘九部機組,則是有條件放行,盧要求應「先改善再換照」。

陳世凱回應,他私下詢問過林佳龍,林覺得委屈,林說過去胡市長任內沒有做過。陳世凱說,全台使用柴油汽車輛、登記汽車數量,台中都居冠,細看空氣汙染來源比例,中火佔14%、柴油佔17%,希望國民黨不要「獵巫式抨擊」,並要求盧提出自己的能源政策。

對於是否把重啟核能發電列為政見之一,盧秀燕說,「不會從我嘴巴這樣子講」,批評民進黨應該對自己的非核家園政策負責,又提及過去國民黨任內都相安無事,有便宜乾淨的能源,她建議要比照雲林縣長李進勇,藉著換照強制關閉麥寮電廠。

主持人接著又問盧秀燕與江啟臣,誰對民進黨較具威脅性,陳世凱坦言,根據媒體民調數據顯示,盧秀燕給的壓力比較大。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說,自己去年底就關注空汙問題,今年二月上街抗議,忍無可忍遂決定投入參選。   圖:Hit Fm 蔻蔻早餐節目提供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表示,前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國民黨從未把中火降載,質疑「國民黨過去做了什麼」。   圖:Hit Fm 蔻蔻早餐節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