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幹線10日傳出異臭,停車檢查發現車台龜裂且有漏油,車上千名乘客換乘其他列車。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11日認定事件屬重大意外,開始調查原因。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11日由博多開往東京的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希望號,在中途停靠的名古屋站發現車台出現龜裂,連結機件與車輪的零件也出現像燒焦的變色。

運輸安全委員會認為情況可能導致重大事故,認定為重大意外,今天派出3名事故調查官前往名古屋車站調查原因。

運輸安全委員會指出,從2001年成立事故調查委員會以來,這是新幹線首次被認定出現重大意外。

負責營運的JR西日本公司指出,這輛N700系的新幹線列車,11日由博多站出發,抵達第一個停靠站小倉站時,列車服務員反應聞到疑似燒焦的味道。

列車車掌檢查車廂,並在停靠岡山站時由人員上車調查,確認的確有機械發出異響。但當時認為不影響列車行駛,繼續朝東京前進。

不過,抵達京都站附近時,車掌也聞到異味,到名古屋站時由人員檢查列車底盤,發現漏油,判斷無法再繼續行駛。

列車停靠在名古屋站,車上約千名乘客換乘其他車輛,JR西日本公司詳細調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