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三讀通過後,以台灣社為首的8個台灣本土社團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除民主防衛機制外,公投事項不設限」的原則並未納入!宛如蛋黃酥沒有蛋黃!他們質疑,為什麼拒絕把完整的公民權交還給台灣人民?本土社團主張,請不要再用什麼「憲法規定」 來綁住台灣人民公投權!請認知並落實 「公投事項唯一的限制是,出賣台灣!」

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南社、台灣東社(花蓮)、台灣東社(台東)、台灣客社、台灣教師聯盟共同聲明,對公投法修正內容—「刪除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可公投年齡降至18歲、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都大幅降低。」給予支持。

聯合聲明同時表示,2005年,台灣百萬人民走上街頭抗議中國的「反分裂法」,傳達的是「反併吞」「要民主」「要和平」的強烈意願。今天,執政的民進黨違背長年以來「正常國家決議文」中「正名台灣,制定新憲法,在適當時機舉行公民投票」的承諾,台灣人民長期追求的「正名、制憲、入聯」等國家正常化目標,依然像是天上星辰,邈不可及!這個政黨台灣人民還可能信任嗎?

聯合聲明並質問立委:你們是要拿台灣人民的主權意志交換什麼?聯合聲明主張,我們要正告諸位立委們:國家主權屬於人民全體,其行使之位階高於憲法,而其行使的方式就是全民公投。所以,請不要再用什麼「憲法規定」 來綁住台灣人民公投權!請認知並落實 「公投事項唯一的限制是,出賣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