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投票法》下修公民投票年齡至18歲終於在今 (12) 日下午一點半三讀正式通過。力推十八歲公民權的台少盟及十八歲公民權推動聯盟表示,今日《公民投票法》修正三讀,不僅破除高門檻的鳥籠公投魔咒,同時也跨出了台灣民主政治歷史性的一刻,首度還給58.4萬名十八歲青年第一張進入公民社會的公投門票!

台少盟表示,落實十八歲公民權,健全法制只是第一步,聯合國秘書長青年特使呼籲「不要只將年輕人當作選民,更需要看作是合作夥伴,以及能夠制定政策的人」,因此為年輕世代撐出更大的民主空間,是執政者、行政部門以及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台少盟呼籲中選會與教育部更應責無旁貸,針對即將新增的58.4萬名公投首投族即刻進行社會溝通的工作與選民公投教育以多元的宣傳管道與實質的創意教材,使社會理解十八歲公民投票權的重要性,協助公投首投族在學校就能做好充足的準備,明白如何行使公民投票權利。

以日本為例,2014年通過《國民投票法》修正後,各地區的選舉委員會也在各地針對首投族開設投票說明會,或是舉辦模擬造勢演講、模擬投票等選民教育活動。2015年1月至11月,單是政府主動出擊的相關活動在1,149所高中展開,超過31萬名高中生參與,以及683所高中舉辦不同議題的模擬投票選民教育活動。

聯盟認為十八歲公民權應從蔡英文總統兌現「落實青年賦權」支票的政治承諾著手,總統必須貫徹憲改決心,盡早規畫出憲改期程進行社會溝通。且立法院應盡快啟動組成修憲委員會研議七個已一讀付委的關於選舉權、被選舉權的朝野各政黨修憲提案,完備十八歲公民權歷史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