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及調查局聯手破獲遠赴多明尼加設機房的詐騙集團,辦案調查官陳秀銘今天說,多國檢方驚訝台灣司法人員飛半個地球逮人,美國給密函助遭逮4台籍嫌犯過境紐約返台歸案。

刑事警察局及台中地檢署昨天分別發布新聞稿指出,台中地檢署指揮刑事局及調查局主動出擊,與中南美洲的多明尼加檢警人員,首次合作偵破跨國電信詐騙集團。

調查局今天指出,本案派出精通西班牙語的前駐多明尼加法務秘書、現任北巿調查處外事歐美組長陳秀銘以及前駐巴拿馬法務秘書、現任國際事務處調查官林雅婷,以及經濟犯罪防制處調查官林惠賢協助辦案。多明尼加為邦交國,一度撤掉法務秘書,改駐巴拿馬,但巴國與台灣在6月間斷交,法務秘書已返台,後續擬在多國設法務秘書。

陳秀銘說,刑事局今年3月請求協助,5月時調查局派員拜訪多明尼加的檢察總長,取得兩國司法合作的契機,對方驚訝台灣司法人員坐26小時飛機,飛半個地球來逮人,僅因機房設在多國,且本案加害人及被害人也都不是多國人,多國檢警後來同意協助。

陳秀銘說,多明尼加警方找電力公司的人協助,順利鎖定機房點,關鍵在於多國因多竊電案而規定電表裝設房外,機房這戶藏起電表,欲隱匿因使用多部電腦用電量大的事實,再加上窗戶內側全用黑色塑膠袋貼著,外面看不進去,開門的帶槍警衛應對緊張。

9月執行攻堅機房前,林惠賢多次穿背心短褲及拖鞋,一副觀光客模樣埋伏機房外觀察,執行攻堅當天剛好遇到颶風,還好順利並逮捕4名台灣人,但如何將4台籍嫌犯押解回台歸案,成為新的難題。

陳秀銘說,4人護照被駐銷,又沒有美簽,後來取得美國國土安全部的特許函(密函),國土安全部也派6名幹員在機場協助,航空公司放行,才順利過境紐約返台歸案,期間戰戰兢兢,有如錦囊妙計情節,在航空公司時遇到困難不給上機,一拿出信封內的密函終於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