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派管理知識、資訊及人力資源分配方案供應商ECA International最新的生活費用 (Cost of Living) 調查研究顯示,台灣城市的外派人員生活費用持續攀升,台北和高雄現在已雙雙名列全球前50大昂貴的城市。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自2012以來,我們看到台北生活費用排名上升了33個名次,而高雄在同一個時期躍升88個名次。部分原因是台幣對一些主要貨幣呈現強勢,使得生活費用相對高於全球許多城市。」

亞太概覽

亞洲城市領先全球最昂貴城市排行榜,在50大排名中有超過半數屬於亞洲城市。26個亞洲城市名列50大排名,而中國就佔了其中14個。反觀歐盟與美國城市,分別只有4個與3個進入前五十。

日本方面,東京掉了七名成為第八名,讓出第一名寶座。儘管如此,東京仍然是亞太區外派人員生活最昂貴的城市。其他日本大城市的走勢也相若,橫濱、名古屋和大阪全部被擠到十名之外。

關禮廉表示:「去年日圓弱勢的結果,使得日本城市排名下滑。然而,日本有四個城市名列全球20大,仍然是外派人員生活費用昂貴的地方。」

香港再次名列全球十大最昂貴城市,在262個城市中排名第九。

關禮廉表示:「香港現在是亞太生活費用第二昂貴的城市,去年的排名則是第五。雖然香港去年短暫落到全球十大之外,但在過去五年中的ECA全球排名呈現穩定上升趨勢,而現在已重新站上全球十大最昂貴城市排名。」

新加坡排名下滑,現在是第21名。這是新加坡自2014以來首度掉到20大之外。

亞洲也是全球生活費用最便宜城市的地方,其中蒙古烏蘭巴托則是亞洲最便宜的城市。關禮廉表示:「對於許多公司和人力資源部門而言,亞洲是他們在外派人員管理上特別關注的地方。亞洲不但有最昂貴的城市,也有最便宜的城市。除亞洲以外,只有非洲出現了相同的情況。

烏蘭巴托之外,新山(馬來西亞)、喬治市(檳城,馬來西亞)、仰光(緬甸)和喀拉蚩(巴基斯坦)等這幾個城市也都是亞洲最便宜的地方,上述所有城市在過去12個月內的全球排名均告下跌。

至於其他亞洲城市,印度最近實施的商品及服務稅,似乎對該國城市的生活費用影響輕微。接受調查的所有印度城市之排名只較2016年輕微上升,其中排名最高的城市仍然是新德里,佔第166位。

關禮廉表示:「當政府引入新稅項時,當地物價並不一定會轉眼颷升。印度實施商品及服務稅以取代多種中央及地方稅項,目前看來對整體物價看來影響輕微。」

全球概覽 -

羅安達今年回到ECA全球排名第一寶座。這個安哥拉首都自調查以來,一直維持在全球最昂貴城市的五大排名內。

關禮廉補充:「羅安達的基建設施匱乏,加上高油價刺激需求,因此國際外派僱員通常購買的貨品向來昂貴,現在價格更進一步上漲。安哥拉的幣值日益被高估,帶動了相關成本上升。此外,當地黑市匯率持續疲弱,亦導致入口貨品的價格上揚。」

喀土木(蘇丹)升為最昂貴城市第二名,短短五年躍升224個名次,貨幣短缺和高物價持續對這個非洲國家產生影響。

倫敦排名繼續下滑,現在排名139,比2016年下跌36個名次,五年內下跌78個名次。其他英國城市也有相同的趨勢,愛丁堡和曼徹斯特分別跌到163和173名。

ECA international的生活費用調查研究已執行超過45年。該公司每年執行兩次主要的調查,以協助企業計算生活費用津貼,確保他們員工派駐海外時的消費力得到保障。該調查比較全球主要城市外派人員經常購買的消費性產品與服務。一些特定的生活費用,例如房屋租賃、水電瓦斯、汽車購置與學費等,通常以個別的津貼涵蓋。這些費用資料另外個別收集,沒有包含在ECA的生活費用組合內。

高雄市景   圖:取自高雄市政府粉絲專頁

價格比較   圖:ECA International/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