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投法》修正案今(12)日完成三讀,並降低成案、通過等門檻,多年來推動《公投法》補正的人民作主基金會發出「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新頁」聲明表示,希望台灣人民共同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好好運用《公投法》展現國民意志,形塑共同的國家願景,打造更美好的台灣。

立法院今日下午三讀通過《公投法》補正。對於規劃在月底舉辦無限期禁食的人民作主基金會執行長劉明新受訪表示,這個活動將取消。隨後,他們也發出聲明表達欣慰之意。

聲明表示,今天大家所享受的「民主」,是台灣前輩百年奮戰的成果。20多年來,站在前輩所打下的民主基礎上,推動「直接民權」,要求由公民投票來解決國內的爭議問題,是希望深化、鞏固民主,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加完善。

聲明指出,2003年,立法院制定了《公民投票法》,就公投的程序及實質設下了種種極不合理的障礙,使得各種爭議無法訴諸「公民投票」來解決,導致國家內耗不斷,對立加深,嚴重挫折了台灣民主的發展。

人民作主基金會表示,20171212日,欣見立法院將現行公投法做了比較合理的修正,台灣將有一部可運作的公投法,「人民作主」將可以具體實踐;這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