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會談!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12) 日在台北花園酒店召開上任以來,首次與工商團體的會談,提及「拚經濟沒辦法單純只靠政府」。賴盼企業能提高起薪至3萬元,對此企業表示願意配合。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則認為「違背自由市場原則」

賴清德在會中大談「拚經濟」政策,希望企業也能在多方配合,特別是起薪部分能提至3萬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回應,企業願意配合,但是基本工資調漲對於時薪制的兼職人員較有影響,過去兩年調幅都超過協商內容,希望五年內不要再提高基本工資。張忠謀則認為,由政府勸導薪資,有違自由市場原則,加薪的問題不能「好的時候就要,不好的時候就不要。」

另外,對於行政院正在討論的空污法修正草案,賴清德指出將規劃隨油徵收,並統一防制空污標準。對此,林伯豐表示,相關空污規定不宜過嚴,應該參考各國法規,電力供應產業發展。另外,林指出穩定的能源供應,是工商界相當關切的課題,增加綠能跟天然氣的發電量同時,如何補足去煤廢核的缺口,避免限電出現,希望政府審慎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