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汙大遊行將於12月17日在台中與高雄由民間團體同步舉辦,市議員張耀中與何敏誠等人今(12)日於議會總質詢時,建議市長林佳龍亦前往參與。

台中市市長林佳龍表示,對於反空汙的遊行,他呼籲市民與國人共同參與,社會運動有主辦單位發起人的主體性,反空汙的遊行應是人民的運動,不要成為政治人物的選舉運動,作為政治人物,場域必須留給公民社會,因此無論什麼參與方式較為合宜,都要避免喧賓奪主,尊重主辦單位的規劃與安排。

林市長提到,他個人長期關心並參與空汙議題,無論是今年初的反空汙遊行,還是今日地方縣市首長齊聚探討空汙問題,雖都不克前往,但仍請副市長林依瑩代表代為參加。

林市長指出,空汙汙染源分為境外與境內,也分為固定、逸散、移動等多種來源,需要政府與人民攜手共同改善,政府可以透過決策改變事情,例如修改空汙法或重新分配空汙基金,並鼓勵人民響應號召加入社會運動,由眾人的力量共同解決問題。

 

「空汙不是一天造成的,大家應該一起來解決!」

林市長表示,他從擔任立委起到現在,對空汙議題的關心與行動包括修訂空汙法、建立生煤管制條例等,他期盼社會運動能號召更多人發自內心覺得「我也能夠有所貢獻」而加入行列,讓社會運動更有溫度,感染與吸引更多人參加,透過多一點的肯定,注入正向與溫暖的力量,讓更多人走向街頭支持反空汙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