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昨傳出校園砍殺案,疑似一名大三男學生因追求大二女學生未果,持刀刺傷女方,引發社會關注。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志揚今(12)天召開記者會說,他已在本屆第一會期提出「跟蹤騷擾防治法法」草案,且已完成一讀,呼籲內政部盡速提出版本,加速修法進度。

吳志揚指出,現行法令對於跟蹤掃擾行為的界定、適用對象、保護效果等都不明確,導致嚇阻加害者的效果有限。他說,目前只有家庭暴力防治法對於騷擾跟蹤行為有明確定義,但該法效力僅限於家庭成員間的暴力事件,其次則是社會秩序維護法第89條,明定對不經勸阻且無正當理由跟追,得以罰鍰3000元。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跟蹤騷擾行為目前不適用《家庭暴力防治法》、《性騷擾防治法》,造成法律空窗,可惜的是政府一拖再拖,內政部遲遲沒有推出版本,甚至召委要排委員提案時,內政部還積極拜託大家要等官版出爐後再審查,希望政府能夠重視婦女人身安全,盡快提出官方版本。

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發展部主任王秋嵐說,103年,基金會針對16到24歲校園女生生做調查,發現每8位就有1位有被跟蹤騷擾的經驗,其中30%為陌生人、26%為年前男女朋友、24%為追求者。據統計,跟蹤騷擾期平均為2.3年,受害者多為30歲以下,有得時間長達35年。

王秋嵐還說,調查顯示75%被害人都有向騷擾者反映、或是採取法律途徑,但加害者不只持續騷擾,還會轉為運用通訊或網路進一步騷擾,反而讓被害人更難向外界反應被跟蹤騷擾的危險性。現行法規處理有限,盼朝野不分黨派,理性討論盡快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