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預計本周對外頒布《空汙法》修正草案,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汙大聯盟、電視劇導演王小棣、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紀錄片導演吳乙峰等今(12)天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12月17日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汙抗暖化遊行訴求。柯一正更盼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天能以平民身分,到場支援,當面跟大家報告如何解決問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首要訴求即為政院南遷,包括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中央官員應改到中南部辦公,親身體會空汙程度,感同身受經常不見藍天的日子,苦民所苦,才能加速空汙治理的腳步。

葉光芃更要求台中市政府收回中火許可證,依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定,重新實質核減四成使用量才合法。

與會的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直言,空汙是刻不容緩的緊急事情,民進黨一上任就要解決能源問題,但都沒有著手處理,「動作太慢了」,希望剩下一年多的時間能盡速改善;減少燃煤是最快解決辦法,不過,反空汙也需搭配全民節電來做,因為必要時刻將影響電價,但為了健康是必要的。

電視劇導演王小棣也說,日前親自參觀六輕園區與附近漁港,當地海產店老闆還挖出種植在河邊、變綠的牡蠣給他看,他發現附近有許多因挖砂石而被廢掉的漁港,離開時,海產店老闆誠摯地拜託「導演,請你們多努力」,他心裡很是慚愧,這國家到底是誰的,「我不知道政府或知道自己產品是在製造空汙的人,心裡的想法」。

紀錄片導演吳乙峰表示,自己長期在拍紀錄片,就是「假裝看不到」這一句話,所有人每天都假裝看不到,因為每天都在一起受害,每天都吃一點點,因為沒有很迫切的看到誰受害,大家每天都在呼吸空氣,感謝長期以來這群朋友一起努力。他話鋒一轉說,政府本來在選舉前有很多想法,但執政又都忘了。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首要訴求即為政院南遷,包括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中央官員應改到中南部辦公,親身體會空汙程度,感同身受經常不見藍天的日子,苦民所苦,才能加速空汙治理的腳步。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