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2)日早進行《公民投票法》二、三讀程序,朝野立委各法條表決前進行發言。國民黨團認為連署門檻下修後,執政黨必須承擔人民針對過去強行通過的爭議法案提出公投;時力則希望將國號、領土變更納入公投法;親民黨則認為,不應賦予行政院發動公投,因此提出修正動議,主張行政院發動公投沒過,應該內閣總辭,為重大法案負責。

立法院朝野黨團8日針對《公投法》進行協商,由於時力要求當天進行表決,導致協商破局,之後院會仍針對非保留條文進行逐條表決。今早,院會繼續針對保留的爭議條文進行逐條表決。

針對第2條所規範的公投事項,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言表示,全國台灣人民長久共同奮鬥,今天終於有機會補正這部鳥籠公投法。不過,黃國昌氣憤批評,針對第2條中所牽涉全國公民性投票事項,卻仍無法賦予台灣人由下而上,制定一套符合這塊土地的憲法。

黃國昌指出,連前總統馬英九在2008年爭取總統連任時,都必須要說「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共同決定」,從國民主權角度來看,公投法確實可制定一部專屬台灣的憲法,「為何新國會還是面臨很大阻礙?」黃國昌指出,過去他跟許多學者在全國各地進行憲政改革論壇,秉持由下而上、不預設立場制定新憲法,「希望大家記得過去理想,不要違背承諾。」

此外,時力針對第2條提出修正動議,但最後遭否決。

針對第12條,下修公投連署門檻至1.5%(約28萬人),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則說,過去提案、連署門檻過高,這次國民黨也贊成下修門檻,未來人民可能對前瞻、軍人年改、一例一休等爭議法案提公投,這是執政黨要面對的是,也是要提醒民進黨少數聲音被尊重的重要性。

進行到第14條時,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則表示,民進黨提出修正動議,賦予行政院發動公投權,但提案需經過立法院同意。綠委張宏陸則表示,台灣不是內閣制,若遇到朝小野大時,往往會遇到政治僵局,因此賦予行政院發動公投。但親民黨團總召李鴻均則主張,行政院發動公投沒過,應該內閣總辭,為重大法案負責,並提出修正動議,但最後遭否決。《公民投票法》修正案預計在今天下午三讀通過。

立院審查公投法修正案,進入逐條表決,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舉牌反對執政黨版本。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