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上任後,今(12)天首次與工商協進會成員進行早餐會,會中除了接受工商團體建言外,他在致詞時也提到「拚經濟沒辦法單純只靠政府」,希望企業投資台灣,並提高起薪,讓好的人才留在台灣。而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當面提出,對空汙法修法方向的不滿,呼籲規定不宜過嚴,避免影響電力供應以及產業發展,同時建議以獎勵或補助方式處理。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上午於台北花園酒店召開工商早餐會,由賴清德與林伯豐共同主持,邀請多位部會首長出席,並與國內20幾位企業界代表溝通。

賴清德致詞時提到,今天有三件事情希望工商企業領袖支持,他表示,行政院提出排除投資障礙的同時,也親自主持擴大投資台灣的專案會議,如果企業領袖有問題,行政院都非常樂意解決,但是「拚經濟沒辦法單純只靠政府」,希望企業投資台灣經濟才能持續發展。

此外,賴清德除了感謝企業響應加薪,也拜託企業在起薪方面能夠提高,因為如果人力可以成為商品,在市場上競爭,必然可以獲得比較好的勞動條件。而台灣面臨日本、韓國、中國不斷提出對策,導致人才外流,工商界若能跟政府共同合作,由政府排除投資障礙,而企業界提供較好的勞動條件,讓人才留在台灣,才能創造經濟發展的雙贏。

最後,賴清德則希望企業界在早餐會中「多多指教」,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但林伯豐在致詞時則表示,感謝行政院積極改善投資環境,除了書面提出7大議題,關注五缺的後續規劃、稅制改革、創意經濟、產業創新、促進金融業對外發展、新南向以及兩岸議題、平衡國內區域發展等各項主題外,也關注近期空污法修訂以及能源議題。

不過,話鋒一轉,林伯豐則對未來空汙費隨油徵收表示不滿,他要求一併檢討燃料稅課徵。此外,對於電力供應出現缺口,也表達關切。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今(12)天首次與工商協進會成員進行早餐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