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今天指出,1217反空污遊行將登場前夕傳出總統府要約見環保團體代表,沒有誠意,而且空污法翻修過程中,他們也沒有被徵詢。

反空污遊行將於17日在台中與高雄登場,中部地區的公民團體上午在台中市政府廣場展開遊行前第6場訴求行動,近40人敲響戰鼓、揮舞戰旗,並以團體旗幟排出「戰」字,號召民眾當天上街頭爭取呼吸權,為空氣而戰,並呼籲台中市政府不要再吹牛皮,說有86項改善空污措施都是在吹噓。

對於空污法的翻修,葉光芃指出,空氣污染防制法翻修過程中,他們幾個主要環團代表完全沒有被主動徵詢,聽說總統府通知15日週五下午4時要與環團見面,在遊行前夕且在週五下班前才要約見環團代表,沒有誠意,心機太重,他們拒絕被摸頭,17日一定上街頭。

葉光芃表示,219反空污遊行的訴求就是呼吸平權、健康平權,要終結「一個天空、兩個台灣」,但如今沒有終結,反而惡化,中南部空氣品質不僅沒改善,反而嚴重惡化,拉大跟北部的差距,執政黨對不起中南部人民,逼人民1217再次走上街頭反空污大遊行。

台中市政府表示,環團過去一週到市府表達對空污議題的關心,市府感同身受,市府對抗空污的立場與決心和國人相同,也請大家放心。對於17日反空污遊行活動,市長林佳龍也曾公開鼓勵民眾踴躍參加,市府預祝活動圓滿順利。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86項改善空污防制措施每季都納入空污減量小組會議進行滾動式檢討,相關資料納入會議中由各委員討論,對於民眾較關心的措施,未來將研議公開上網供大眾參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中)11日指出,空氣污染防制法翻修過程中,幾個主要環團代表完全沒有被主動徵詢,聽說總統府通知15日週五下午4時要與環團見面,在遊行前夕且在週五下班前才要約見環團代表,沒有誠意,心機太重,他們拒絕被摸頭,17日一定上街頭。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