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世盟年會暨第63屆亞盟年會」12月15日將在台北市舉行聯合大會,理事長曾永權指出,今年主題為「民主法治與經濟成長」,邀請了28個國家(組織)60餘位外賓與會,並將召開拉丁美洲區域會議,協助政府推展國民外交及國會外交。

曾永權表示,這次與會的外賓包括聯合國非政府組織NGO執委會主席納茲,前主席現任執行委員何泛斯、愛爾蘭國會參議員威爾森、立陶宛國會議員阿督曼納斯、西班牙前國會議員巴紐、古提雷茲,尤其亞盟各國分會會長、主席、及代表更是佔了一半以上人數,這些參與的國家在民主、法治及經濟發展上的過程,期待透過這次年會能充分交流。

世盟今年4月曾在台北舉辦「2017自由民主論壇」,以「民主法治的價值與發展」為主題。曾永權指出,與會人士一致認為,自由民主雖是全人類共同追求的普世價值,但仍遭受到許多挑戰與威脅,目前最嚴重的就是民粹主義,給予政治狂人有機可趁,導致人民權益受損。

曾永權說,今年年會特別要強調的是「和平」,當前世界局勢充滿不確定感,隨時都可能擦槍走火,川普、金正恩,杜特利等政治狂人的各種主張與動作很難預料,而台灣位置非常關鍵,一定要藉由世亞盟的組織來推動和平,才能讓人類享有幸福。

曾永權表示,世盟一直在替政府從事二軌外交工作,今年有7個拉丁美洲國家代表與會,因此最後一天加開拉丁美洲區域的組織會議,有智利、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厄瓜多爾、烏拉圭、墨西哥、委內瑞拉等國的世盟分會長參加。去年世盟到保加利亞開過歐洲區域會議,也因此見到了保加利亞的總統與總理,世盟的工作就是隨時只要是能傳達自由民主,就會全力以赴。

在協助政府的新南向政策部分,曾永權表示,世、亞盟一向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藉由世、亞盟在全球推展自由民主活動所扮演之重要角色,協助政府開啟我國和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對話機制。今年東協、南亞國家只有斐濟因分會長臨時有要務不克前來,其餘14個國家都會來台北,這些外賓在年會結束後的參訪行程,就由外交部接手,希望能建立緊密合作關係,共創區域和平發展與經濟繁榮。

曾永權說世亞盟一直在協助政府推展國民及國會外交。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