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在近年來致力於減少核能,台灣也明訂新版「2025年非核家園電業法,計畫將核電歸零。立法委員高志鵬今 (11) 日表示,台電每年仍然編列龐大預算,並將「核能溝通計畫」列入業務宣導項目,向民眾宣傳核能安全,鼓吹核能的好處,他批評台電陽奉陰違,並提案將核能業務宣導及核四封存費用全數刪除。

高志鵬指出,台電在107年度核能發電費用裡的「業務宣導費」編列4724萬,相較106年度的4800萬並無刪減跡象。再來比對其他能源的業務宣導費,火力發電一年的預算只有700多萬、水力發電300萬、再生能源更慘僅有150萬。高志鵬就質疑,台電一邊說要配合政府政策,每年一邊花4000多萬的預算,向人民宣導核電有多安全,「行銷核能好棒棒」。

高志鵬解釋,「核能溝通計畫」的目標在於「積極辦理核電社會溝通、化解民眾對核電廠之疑慮」,今年就花了260萬做「媒體核能政策行銷活動」,其中還編列69萬於寒暑期舉辦大專知識研習營,來洗腦社會大眾。他指出,該計畫由「除役及選址溝通中心」來執行,直屬副總經理室,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雖然再三強調這一切都為了核能除役之用,但是「除役及選址溝通中心」的前身叫做「核能溝通中心」,改了名字乍看下好像在處理除役和選址的溝通,業務內容其實換湯不換藥!

高志鵬進一步指出,從「核能溝通計畫」座談會的議程題綱就可以看出台電如何和政府唱反調。題綱上清楚提到,「核四停建可能發生電力供應不足,或是限電,影響台灣經濟發展,您認為該如何因應?」用限電、影響經濟等說法來鼓吹核能發電,正是核電幫最常見的恐嚇技倆。然而事實上核四停建並沒有造成限電,發展再生能源反而帶動大量的民間和外國投資,促進台灣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