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全面改善空汙問題,中市府推出管制及補助措施,要在明年編列3,000萬元補助預算,推動老舊鍋爐汰換,目標是在108年前將全市181座重油鍋爐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未來也不再核准新設燃重油及燃煤鍋爐,既存的燃油鍋爐則給予2年的緩衝彈性,預計108年1月1日到期,屆時業者如果鍋爐未符合排放標準,將依法開罰。

中市府表示,為了全面改善空汙問題,台中市政府管制、補助雙管齊下,針對中小型工廠鍋爐,透過全國最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並訂定補助辦法,督促燃油鍋爐改用潔淨燃料,減少PM2.5等汙染物質排放;累計至今年11月底已有125家業者申請補助,47家完成汰換。環保局明年將再編列3,000萬元補助預算,持續推動老舊鍋爐汰換,目標108年前全市181座列管重油鍋爐全數汰換為燃氣鍋爐,此預算案已提送市議會審議,盼議員支持,共同改善空汙問題。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燃煤及燃油鍋爐是台中市重大的汙染排放源,為加以管制改善,經發局已於104年訂定「台中市政府推動企業加熱設備改用天然氣補助要點」,補助燃油或燃煤鍋爐汰換成燃氣鍋爐,今年更將補助金額上限由原本30萬元提升至50萬元,盼吸引更多業者響應。

同時,環保局也採取全國最嚴格的鍋爐加嚴標準,訂定「台中市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優先針對蒸氣量每小時2噸以上的鍋爐列為管制對象,鼓勵業者盡早汰換,未來不再核准業者新設燃重油及燃煤鍋爐,既存的燃油鍋爐則給予2年的緩衝彈性,讓業者有充分的時間進行改善。緩衝期預計108年1月1日到期,屆時業者鍋爐若未合乎排放標準將依法開罰。

環保局指出,根據研究,將燃油鍋爐汰換為燃氣鍋爐,所排放的粒狀汙染物去除效率可達99%,大幅減少空汙。目前已有125家業者申請補助,其中47家完成改用燃氣鍋爐,汙染減量統計:PM2.5達7.20公噸、粒狀汙染物達12.83公噸、硫氧化物達116.23公噸、氮氧化物達65.22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