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現有17億元校務基金,但是卻有高達15%,約2.6億資金投資在高污染、高碳排等不利環境永續的化石燃料相關產業,當中包括了近期受爭議的亞泥、台塑等企業,形同是在挹注資金破壞世代正義與環境。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永續部長林孟慧呼籲,台大資源取之於社會,未來台大新任校長應善盡對社會的責任,應負起永續的責任,並改善投資破壞世代正義與環境的問題,並對新任校長提出了:「重新設定投資方案」、「不投資化石燃料產業」、「要求企業永續經營」三大訴求。

台大校長遴選,雖然已舉辦了校長候選人說明會,但每每問到敏感話題,校長候選人就規避閃躲或刻意忽略;台大學生會今天(1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在校內舉辦台大學生網路意向投票,投票結果將作為學生會投票的依據。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與表示,台大有4萬名師生,學生占3萬2000人,但是在校長遴選會議中,只有一張票,這張票必須要發揮最大效益。台大學生會表示,這是台大第一次憑著民意結果,決定把票投給哪一位校長。

台大學生會表示,台大有許多超過50年歷史建物被拆除,而台大溫州街俞大維故居是因為提報文資才得以翻身,未來台大的老舊建物應該重新檢視這些文化資產的歷史建築,並作為台灣近代史的見證;台大文化部長何孟軒指出,台大應有文化資產的論述外,對於台大歷史建物群應有三階段處理方式,第一階段先將爭議案件妥善解決,並建立文化資產開發爭議處理機制,中期台大行體系下建立「文化資產組」,專門負責校園文化資產的認定,開發利用的規劃,長期應提出一套完整的校園空間發展願景跟價值論述,兼顧古蹟建築、校園生活空間需求,使台大校園與歷史受到妥善保護以及有效利用。

學術部長張育萌則指出,在台大校園中,為了降低勞工成本、提升時間彈性,有相當高比例的工作是由派遣勞動者取代,台大也規避了需負責的雇用風險,同樣的,有相當高比例的研究生,從事研究時雖然有勞動的事情,卻無法獲得相對應的報酬和勞基法的保障,甚至有學生曾反應被迫幫老師買便當、遛狗、帶小孩等離譜的情形。但是,在台大校長說明會中,看到八位校長候選人談到研究生過勞與校園派遣勞動者受到剝削問題時,校長候選人的回答都是顧左右而言他,台大學生會呼籲,不應該讓台大校園淪為血汗的學術工廠。

台大學生會表示,從今天開始的網路投票,台大學生可以到「校長給問嗎?」網頁,進行投票,每位學生可以投出2~8位校長候選人,最後的投票結果會公布,並作作為學生會投票的依據。另外,台大學生會將在12月19日舉辦八位校長候選人「校長給問嗎?」座談會,聽取八位候選人更多的理念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