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年前去過耶路撒冷,在聖殿山上還被趕了出來;人家聖殿山門口明明寫著不准有親密舉動,以示對聖地尊重,但我那豬頭老公一下忘記,親了一下我的頭髮,不到兩秒就看到四面八方都有人一邊怒罵,一邊衝過來,手上有些還拿著棍子;我們兩個嚇壞了,屁滾尿流連聲道歉,但還是被轟了出來。老實說,我當時第一反應還不大爽,是我們不對沒錯,但是不是也太小題大作了點?後來稍為研究了一下,才知很多極端基督教徒把毀掉聖殿山上的阿克薩圓頂清真寺當作救世主重返人世的必要條件之一,歷年來嘗試毀壞阿克蕯清真寺或故意污衊不敬的行為層出不窮,這是為什麼我老公親我頭髮會搞到棍子出場,由此可見當地情勢多緊張。這還是阿拉伯之春之前,川普選上之前的事,現在同樣的狀況,我還真懷疑能不能全身而退?

這也是為什麼當我看到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新聞時,我只覺得腦袋轟然一響。

看過電影裡面,警方小心翼翼的拆炸彈吧?又要先疏散隔離,又要先派機器人進去瞧瞧,然後炸彈專家再全副武裝穿得太空人一樣進去,然後再充滿懸疑的說,要切紅線還是綠線呢? 川普此舉就是前面都不用了,直接命令炸彈專家走到炸彈前面說: 你就他媽的給我切綠線就對了!

然後就真的切了....

後來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有可能大家都鬆一口氣,大家讚揚川普真是有膽識,但如果炸彈炸了呢?那時我們要說什麼?哎呀,怎麼這麼倒楣?

大家乍聽之下, 可能覺得以色列首都本來就是耶路撒冷啊,美國大使館遷去, 這有什麼了不起?

別人不了解 但台灣人一定了解, 看一下台灣版的中國地圖, 這裡面有多少歷史跟不得己.

耶路撒冷的情況也相同, 雖然大家都知道它是以色列的首都,但卻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把大使館設在那裡.

國際社會在過去五十年睜著眼說瞎話,是為了維持一個很難維繫的和平。所謂的status quo,維持現狀。

先不講以色列,這個status quo嘉惠了巴勒斯坦人了嗎?這過去五十年巴勒斯坦人的生活,只有四個字形容:每況愈下。

現在status quo改變了。我們只能屏住呼吸看會發生什麼事吧!

在美國媒體,現在對戰爭的討論多很多。而且動不動提到核武,看得驚心動魄。我不覺得是危言聳聽。因為全世界現在極端的聲音太多,當大家都不願意好好講,完全沒有妥協的空間,除了比拳頭,還有別的方法嗎?

這次川普對耶路撒冷的宣布,是在呼應川普鐵票裡的另一個極端聲音,evangelicals極端基督教徒;這些人認定世界末日即將來臨,世界大戰是神蹟的一部分;我在寫本文時,還跟老公爭執了好一會兒,他認為我不夠尊重這些人的宗教信仰。

我不同意。如果我們譴責極端伊斯蘭,為什麼不能譴責極端基督徒呢?

Staus quo也許不夠好,但在我心目中,絕對比戰爭好。

PS這一集放送寫得很艱難, 主要是以巴衝突這麼大的題, 要在六七分鐘講清楚, 實在有夠難。

字幕本集有點亂,耶路撒冷有時是耶路蕯冷,有時還掉字。這一集實在有夠難寫。我寫完時,己精疲力竭。審帶就有點馬虎,大家多包涵吧!

范琪斐的美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