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頒獎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大會堂舉行,1945年廣島原子彈轟炸的倖存者之一、85歲的瑟羅節子(Setsuko Thurlow,サーロー節子),是第1位原爆倖存者代領和平獎頒獎的人。這位深刻知道核武後果的日裔加拿大女士在典禮上呼籲,朝鮮美國領導人永遠不要使用核武器,「外交手段是唯一解決途徑」。

今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給「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表彰該組織為廢止核武器方面做出的努力,照例擁有核武器的國家,都不會派員出席。但今年美、法國與英國派出了2級外交官出席,而72名原爆受難者也首次參加頒獎,包括瑟羅節子,備受國際矚目。

瑟羅節子13歲時遭逢廣島轟炸,她成為原爆受難者,親自見證原子彈帶來的威脅。之後她與一個加拿大人結婚,隨夫移居多倫多,一生致力消除核武運動,2007年ICAN成立後,她更成為該組織的領軍人物之一。

在和平獎頒獎典禮上,已經高齡85歲的瑟羅節子坐著輪椅出場,表示「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承受我們曾經經歷過的苦難」,懇切呼籲美國與朝鮮永遠不要使用核武器,「外交手段是唯一的解決途徑」。

85歲的瑟羅節子是1945年廣島原子彈轟炸的倖存者,如今致加反核運動。   圖:翻攝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