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際廢除核武運動」執行長,今天敦促擁核國家簽署聯合國的「禁止核武器條約」,以防止「人類滅亡」。

路透社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Nobel Committee)將和平獎頒給「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Weapons, ICAN)時,提及核武擴散及核子戰爭漸增的風險。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是由468個草根性非政府組織所組成的聯盟,也是122國在今年7月簽署的「禁止核武器條約」(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Weapons)倡導者。

擁核國家未簽署這項條約,因此條約不適用於這些國家。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執行長費恩(BeatriceFihn)今天在奧斯陸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上,敦促擁核國簽署這項條約。她說:「這項條約提供我們抉擇,在兩個結局間抉擇,一是終結核武,一是人類滅亡。」

費恩呼籲「美國選擇自由,而非恐懼;俄羅斯選擇裁減核武,而非毀滅;英國選擇法治,而非壓迫」。她也對法國、中國、印度、巴基斯坦、北韓及以色列做出類似呼籲。

外界雖然普遍認為以色列擁有核武,但以國既未承認,也未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