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聯準會政策例會將在下週登場,外界預期,美國將進行今年第3度升息,學者指會議有三大觀察重點,一是美國經濟表現;二是美股、房市泡沫是否擴大;三是各國是否跟進升息。

美國聯準會將在台北時間14日凌晨公布12月利率決議,被美國總統川普提名接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鮑爾(Jerome Powell)日前指出,聯準會12月政策會議召開時,有很強烈的理由調升基準利率。

中華經濟研究院指出,美國經濟目前穩中向好,就業市場動能強勁,且聯準會9月例會已釋出今年底再升息一碼的訊息,預期聯準會本週將升息。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受訪時指出,美國本週升息有三大意義,首先、聯準會再度升息代表美國經濟不錯;其次、聯準會主席葉倫即將卸任,但目前看來美國的房市、股市漲得有點高,有輕微的泡沫,若現在不升息,這筆帳未來會記到她的身上;第三、美國目前基準利率為1%至1.25%,先升息,未來貨幣政策才有空間可以因應負面衝擊。

另外,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則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成長動能強勁,是2008年以來首度出現各國同步擴張情況,由於全球經濟普遍復甦、通膨仍溫和,聯準會將漸進升息、有序縮表,今年底將升息一碼。

王健全指出,外界目前預期聯準會本週將進行今年度的第3次升息,除了升息外,聯準會這次升息有三大觀察重點,一是美國經濟成長力道是否如預期的好,才能進一步推測聯準會明年升息頻率。

二是升息對經濟的影響,尤其是通膨有沒有擴大,現在大家預期聯準會的升息、縮表,對全球明年影響還不大,但美國若持續升息、縮表的話,明年底、後年起,全球經濟就會有明顯變化。

三是各國貨幣政策動向,美國若持續升息、縮表,勢必擴大與他國的利差,若各國都跟進升息,將啟動全球緊縮貨幣,若各國不跟進,則錢恐被美國吸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