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天是世界人權日,台灣人權文化協會及60多個民間社團共同舉辦《人權教育》園遊會暨踩街遊行。從國立台灣美術館出發,繞行美術綠園道周邊2.3公里,向中央提出每年12月訂定為「人權教育月」等6大訴求。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到場致意,並承諾台中市政府將持續推動教育、文化及社福等政策,讓台中的多元族群並存共榮。

今日主辦單位提出6大訴求包括:一、希望中央政府將每年12月訂為《人權教育月》,落實人權教育。二、加強關懷弱勢族群,建立跨社群交流與互助的平台。三、注重性別人權,落實性別平等多元的人權價值。四、注重教育選擇權,推動教育多元化,讓教育回歸人民自主。五、注重環境生存權,制訂各項總量管制,推動國家永續的理想藍圖。六、推動住民自決權,建立台灣為多元族群互相尊重的國家。希望讓台灣成為互相尊重、互相扶助的社會。

林依瑩表示,市長林佳龍自上任以來,以行動支持人權相關議題。不僅將「第一廣場」打造為「東協廣場」,打造台中成為新住民及移工友善城市,同時也推動「托育一條龍」及「托老一條龍」政策,不分老幼、性別、族群全盤照顧,並持續推動「和平專案」實地關心原住民朋友,一步一腳印,讓台中「宜居城市」的理念落實到每一個族群。

社會局指出,台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尊重人權基本價值,今日活動的主辦單位邀集許多不同的團體分別就教育、性別、農產、醫療、社福、環境、原住民、新住民、移工、街友、司法改革、台灣意識等議題進行廣泛交流,希望藉此增進不同社群的彼此了解。

在園遊會中,中部共生青年組合攤位除販售二二八相關議題商品外,更設置台灣民主事件的版畫展,希望讓更多民眾認識台灣從威權時代到民主開放的歷史進程,進而支持「轉型正義」。

此外,主辦單位也特別設計集點闖關,可至義賣攤位換取折扣或贈品,寓教於樂,吸引親子一同參加。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活動特別使用「氫燃料發電機」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發電,推廣民間自發性的環保行動。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到場致意,並承諾台中市政府將持續推動教育、文化及社福等政策,讓台中的多元族群並存共榮。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表示,要讓台中「宜居城市」的理念落實到每一個族群。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