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天是世界人權日,由文化部主辦「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暨感恩餐會」上午於台北賓館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提到促轉條例通過後,外界有些人表達對道路、學校改名的疑慮,但她認為,將轉型正義直接簡化為改名是很可惜的事。她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處理真相調查會以最嚴謹的態度處理,「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蔡英文致詞時,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陳瑤華則在現場高舉「要求儘速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標語,要求揪出加害者。

今年適逢解嚴30週年,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2017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今日舉行,以「感恩、致敬、傳承」為活動核心,傳遞國家政府的關心和敬意,包括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曾在威權時期救援台灣政治犯的國內外救援人士及政治受難者代表都出席。

蔡英文稍早雖因行程影響未出席在同地舉行的「2017年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但依然出席世界人權日紀念活動,並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及回復名譽證書予政治受難者與家屬。

蔡英文致詞時,一一點名來自日本、美國及台灣的國內外救援人士包括:艾琳達、韋傑理、陳美津、桐越大道、渡田正宏、許世楷、盧千惠、謝秀美等人,感謝每一位參與救援台灣政治犯的前輩,他們為了救援台灣政治犯四處奔走,甚至讓自己暴露危險當中,協助台灣人穿越威權的夾縫,從此走向自由和民主。

蔡英文表示,日前已完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的立法,加上「促轉條例」的通過,台灣的轉型正義的法制基礎越來越完備,國家和社會也來到全新的起點,大家將一起把台灣民主翻到新的一頁。

蔡英文說,「促轉條例」通過後,外界有些人表達對於道路、學校改名的疑慮,但她認為,從其他國家轉型正義的經驗中,可以發現轉型正義所涉及的是整個國家、社會的過去,所以把那一段共同走過的苦痛,直接轉化為改名,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

她強調,真正的轉型正義是促進和諧延續的工作,真相調查、司法平反、社會溝通等,都是轉型正義應該要做的事情,未來的「促轉會」將繼續整理政治檔案,結合民間口述歷史的成果,啟動威權時代的真相調查工作。

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正因為如此,在處理真相調查時,會以最嚴謹的態度處理,轉型正義「不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對立絕對不會帶來和解。世界上已經有一些從威權走向民主的國家,台灣也即將加入,政府會持續讓台灣的民主深化下去,台灣人會繼續守護自己的民主,不負當年各位冒著生命危險投入救援工作。

總統蔡英文致詞。   圖:周煊惠 / 攝

蔡英文總統(中)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給郭振淳(左)先生、黃秋爽(右)女士。   圖:周煊惠 / 攝

蔡英文總統(左)頒發捐贈文物感謝狀給黃秋爽(右)女士。   圖:周煊惠 / 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   圖:周煊惠 / 攝

由政治受難者前輩及家屬、多元對話、艾文(李宜哲)帶來的音樂表演。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