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是世界人權日,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表示,針對《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立法院應主動於2018年7月1日前收回惡法並重新修正。同時,政府為軍公教警消的雇主,應將國家財政紀律改善方案及公開檢視所有退撫基金資料,以除弊興利,更應學習國外退休基金財團法人化,公開召聘國內外優質基金專業團隊操盤。杜絕以政治利益與選票為考量,以落實兩公約之公民個人應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

全教產指出,2009年3月3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兩項國際人權公約內國法化,並制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施行法」,內容明訂兩公約送或不送到聯合國存放都有國內法的效力,以解決目前無法存放於聯合國之現實問題,各級政府機關並應於兩年內檢討法令措施,完成修法或改進。但2017年6月,民進黨政府挾立委席次過半、號稱完全執政的情況下,強行通過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拿為國家政府努力培養人才的學校教師開刀,違反了「法律不溯既往」、「信賴保護原則」,硬將教職員退休金模糊成「年金」,任意剝奪教育人員的退休權利。

全教產說,政府為了要「年金改革」、「轉型正義」而片面剝奪了為政府工作的人民財產權,這明顯違背當初「國際人權日」的誓約,也讓人民看清政府粗暴惡劣的手段。甚至將為爭取自己權益而上街頭的人民貼上「暴民」、「反年改者」的標籤,透過名嘴、立委不斷謾罵污辱,使得全國公教人員被打成過街老鼠,直指這是「民主進步」、還是「民主倒退」?

此外,針對《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全教產表示,施行日期訂在2018年7月1日,但教師能退休的法定日期僅有每年8月1日或2月1日,因為立法的謬誤,立即造成教師退休權益受損,也侵害了教師退休自由的權益。加上法規修訂年補償金僅有一年緩衝期,勢必造成部分教師因此搶在2019年2月1日退休,對教師個人、學校及學生,都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全教產強調,政府切莫遺忘了當初競選時的承諾;也別忘了每年「世界人權日」所象徵的意義;更別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水則載舟,水則覆舟」,政府所作一切人民都看在眼裡,進步亦或是倒退,大家心知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