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性騷擾指控下,本週犧牲國會兩個議席,以期在2018年期中選舉前,取得凌駕在共和黨之上的道德制高點。

法新社報導,對民主黨來說,這是尷尬而不尋常的一週。身為美國國會在位最久議員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柯尼爾斯(John Conyers)及自稱「女性捍衛者」的聯邦參議員佛蘭肯(Al Franken),面臨行為不端指控越演越烈,前後宣布辭職。

然而民主黨當前的危機可能一變而為轉機,尤其若民主黨能藉此展現,他們已採取行動拔除性騷擾毒瘤,而共和黨卻力挺川普總統和參議員補選候選人摩爾(Roy Moore),則情況更將如此。

雖然摩爾遭指控在30多歲時,曾騷擾數名10多歲青少女,其中一人只有14歲,這名阿拉巴馬州前法官仍與民主黨對手瓊斯(Doug Jones)勢均力敵。

多名共和黨員呼籲摩爾棄選,但川普卻予以力挺,昨天敦促支持者在12日的選舉中,「投給摩爾!」

民主黨認為,川普對摩爾的背書支持,以及川普本人競選期間遭指控性騷擾,卻仍然當選,足以證明就在民主黨鏟除問題議員時,共和黨的策略卻是否認指控且打死不退。

民主黨籍參議員凱恩(Tim Kaine)說,佛蘭肯坦承他曾使某些女性承受痛苦,但「摩爾始終拒絕承認這一點。某方面來說,這更糟糕」。

凱恩表示,許多受害者過去認為自己在對性騷擾指控遮遮掩掩的文化下,遭邊緣化。藉由鼓勵他們出面發聲,「我認為我們已經跨越文化防線」,沒有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