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駐美國公使李克新的「武統說」,陸委會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中華民國政府致力維護臺海及區域和平穩定發展的政策堅定一貫,「我方感謝美國國會及美國政府對臺灣安全及臺美關係的重視與承諾 ,我們有自我防衛的能力與決心,並將持續加強與美國及區域各方密切的溝通互動,以確保臺海的和平穩定」。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晚間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兩岸及區域關係複雜敏感同時,中共外事人員不思維護和平穩定,在美國首府以「荒謬的、不負責任的方式」,強調動用所謂「反分裂國家法」的軍事手段來恐嚇台灣。

邱垂正說,「我們絕不接受這種自大狂妄、蠻橫無理的態度,也向中共當局表達強烈抗議。」

陸委會並指出,政府已多次強調,維護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共同的責任,「我們反對任何以單方非和平法律或軍事舉措處理兩岸關係,無助於雙方的良性互動」。

陸委會同時質疑,中國大陸部分官員一方面強調所謂「心靈契合」、「尊重臺灣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卻反其道的以強勢武統威嚇臺灣人民及與我友好國家,這並非是自稱國力崛起一方的負責任做法;我政府維護臺灣尊嚴的立場也絕對不會因此妥協屈服。

根據陸委會最新民調顯示,有 8 成以上的民眾認為臺灣的對外發展及國際參與不應該受到政治干預和打壓(86.9%),另6成以上民眾認為中國大陸應停止以軍事演訓對臺威嚇(64.2%)。

陸委會據此再次嚴正呼籲中國大陸尊重臺灣民意對維持現狀及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張,「動輒訴諸武力挑釁、企圖製造緊張對立,只會增加國際社會及臺灣人民的負面觀感」;「兩岸唯有對話溝通化解分歧,才能開展相向而行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