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後,沙烏地阿拉伯予以譴責不遺餘力;但巴勒斯坦官員表示,沙國過去數週一直在私下力勸他們支持美國的新和平計畫。

路透社報導,沙國王室稱川普對耶路撒冷(Jerusalem)的決定「無正當性且不負責任」,並「重挫推動和平進程的努力」。

但阿拉伯官員私下表示,在美國一項針對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平計畫的比較全面戰略中,沙國似乎與美方立場一致。這項和平計畫還處於初期發展階段。

4位不具名的巴勒斯坦官員表示,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已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就一項重大協議詳談。他們也說,川普和他的女婿兼顧問庫許納(JaredKushner)預計將在2018年上半公布協議內容。

一名官員表示,兩人11月在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會面時,王儲穆罕默德要求阿巴斯支持美國政府的和平努力。

另一名巴勒斯坦官員表示,沙國王儲對阿巴斯說:「有點耐心,你會聽到好消息,和平進程將會推動。」

沙國王室對記者的相關詢問並無回應;白宮官員表示,庫許納並沒有請沙國王儲和阿巴斯談起這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