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駐美公使李克新12月8日針對美國國會「2018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要求美國防部評估台美軍艦互相停靠之可行性乙節時表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李克新還說「反分裂國家法實在沒什麼機會用上。我可能要感謝你們美國朋友,因為你們要派軍艦去高雄」。

李克新說,此舉形同侵犯中國領土,中國肯定不同意,若是美國要移防上海,徵得中國同意那沒有問題,但是美國軍艦若去台灣,恐惹爭議。

針對此一事件,外交部稍早發出聲明表示,關於美國國會透過立法行動對台展現善意,並表達對強化台美安全合作之支持,外交部表示歡迎及感謝。至於美政府未來如何落實NDAA中之友我內容,外交部無法代美方說明。

外交部說,我國政府一向致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並持續透過溝通對話解決分歧。政府不會走回對抗老路,更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中國大陸官員屢次以脅迫及恫嚇方式傷害兩岸人民情感,實無助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